利和塑膠

食物加熱時,你用PVC保鮮膜嗎?

You Are Here » 首頁 » 最新消息 » 食物加熱

食物加熱 你用PVC保鮮膜嗎?

環保署呼籲民眾避免使用PVC材質容器盛裝的食品,確保食用安全,事實上家庭使用很多的保鮮膜,也有以PVC材料製造,學者建議,不管是PE或PVC的保鮮膜,都儘量不要讓保鮮膜接觸熱食,如果要加熱,一定要注意耐熱溫度,以免高溫讓保鮮膜熔化,讓有毒物質釋出滲入食物。

目前市售的保鮮膜主要有三種,分別是PVDC、PE和PVC,其中PE主要用於水果、蔬菜等食品包裝,PVC和PVDC主要用來包裝冷的熟食。

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,餐廳喜歡用保鮮膜包著湯碗煲湯,各家便利商店賣的便當,也都用保鮮膜包住,直接放進微波爐加熱,這些保鮮膜的材質可能就是PVC,而PVC的原料氯乙稀,不僅是排名前十名的高致癌物質,還是高脂溶性的氣體,很容易就混入飯菜或湯裡,如果超過可容忍高溫,消費者一點安全保障也沒有。

台大化學系教授劉廣定表示,雖然許多生產保鮮膜廠商都標榜採用PVDC、PE材質,較PVC耐高溫或較安全,對人體也較無傷害,但不論PE、PVDC或PVC,都是塑膠品,他建議民眾最好不要用來包裝食物,尤其是加熱,避免讓化學物質殘留在體內。

台師大化學系教授陳家俊建議,因PVC與PVDC材質製成的保鮮膜都含氯,在接觸熱食時較可能釋放出有毒物質。
陳家俊說,PE保鮮膜原料為聚乙稀,不含氯,受熱後大多產生水蒸氣與二氧化碳,但PVC與PVDC的原料中均含氯;坊間標榜PVC與PVDC材質的保鮮膜耐熱度較PE來得高,但在微波加熱過程中,或是包裝熱食時,保鮮膜外表看似沒有軟化,材質中的氯或其他添加物等有毒物質,卻可能釋放出來溶入食物中,對人體的危害反而高,PE保鮮膜材料不含氯,當然也較安全。
但他強調,PVC或PVDC保鮮膜受熱後才可能釋出有毒物質,包裝低溫食品不會有危險;不過他也提醒消費者,包裝低溫食品時,最好還是不要讓保鮮膜直接碰觸到食物。

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前董事長陳曼麗則提醒民眾,市面上保鮮膜有許多材質,民眾如果一定要用保鮮膜,要看清楚不要買含有PVC成分。

通常PE保鮮膜外包裝上會有清晰英文字PE,而PVC保鮮膜包裝上沒有英文,將中文「聚氯乙烯」藏在標示內。

~以上資料來自網路~
資料轉載自奇摩知識
食品加熱注意事項

關於我們

利和工業社﹐創設於1988年
為一專業各式塑膠容器代工 如文具類塑膠容器.化裝瓶塑膠容器.藥品類塑膠容器(塑膠中空成型,各式塑膠射出成型代工 )的塑膠中空成型廠﹐ 射出成型之代工製造研發改良, 創廠以來一直秉持服務客戶的互惠精神﹐ 逐漸成形的公司經營理念﹑紀律﹑創新﹑學習﹑服務﹑環保﹑執行﹒ 如今已落實於利和工業社提供客戶優質的服務。

快速連結

   首頁
   FaceBook
   網站地圖
   手機QRcode

   QRcode

連絡我們

工廠地址:508彰化縣和美鎮東萊路151巷10弄34號
公司地址:508彰化縣和美鎮十茂路路103號
電話:04-7353130/04-7353330
傳真:04-7353150
郵件:info@lihe.com.tw

Facebook    Goog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