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膠類食品器具、容器包裝小知識

You Are Here » 首頁 » 最新消息 » 容器包裝小知識

大家都追求吃得安全健康,在意吃進嘴裡的食材原料,或加工製程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。其實,置放或包裝食物的器具、容器及包裝,因為會直接接觸到食物,也屬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一部分,它們的安全性也越來越受到關注。

常見的食品器具、容器及包裝材質,有金屬類、玻璃、陶瓷、琺瑯、塑膠類、紙類等。其中,塑膠類因具有質輕、柔軟、透明、堅實或富有色彩等特性,而被廣泛地使用。從製程原理來看,塑膠類是由單體小分子經由聚合作用,聚合成高分子物質,主要含有碳、氫及氧等元素。依塑膠成型再受熱,是否具可塑性的特性,區分為熱可塑性塑膠(如保鮮膜)、熱固性塑膠(如美耐皿樹脂餐具);而食品器具、容器及包裝,大部份屬於熱可塑性塑膠。

繁忙的現代生活,讓不少人使用塑膠類容器盛裝食物,或放進微波爐裡烹調食物。這樣雖然方便,卻也讓人擔心是否釋出如環境荷爾蒙等物質混雜在食物裡。民眾不妨由食品器具、容器及包裝上的編號,瞭解該材質最適合的使用方式。在塑膠類容器上,都可看到一個順時針循環的三角回收標誌編號,這種編號是1988年由美國塑膠工業協會發展設計的塑膠辨識碼,為世界通用辨識碼。1到6號分別代表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(PET)、高密度聚乙烯(HDPE)、聚氯乙烯(PVC)、低密度聚乙烯(LDPE)、聚丙烯(PP)及聚苯乙烯(PS),7號則代表除上述以外材質,如美耐皿、聚碳酸酯(PC)、聚乳酸(PLA)都屬7號。

食品器具、容器、包裝皆須經科學性評估,並做材質試驗或溶出試驗檢測,以確保其衛生安全,還要以中文及符號標示包括:(1) 產品名稱;(2) 所使用材質名稱,如可用中文標示聚丙烯,或以PP等通用符號標示;(3) 淨重、容量或數量,擇一標示;(4) 國內負責廠商資訊;(5) 原產地或原產國;(6) 製造日期;(7) 可承受耐熱溫度;(8) 其它使用或微波等警語,如可否微波或盛裝高溫食物。

建議選購有完整標示的包裝容器,確認其材質名稱、耐熱溫度,及使用應注意相關警語。還要在耐熱溫度範圍內正確使用,避免長時間接觸高溫、高油脂、高酸性食物,或劃、刮等物理性破壞,才能吃得安全。

資料來源:行政院食品安全資訊網
日期:105-04-01

食品

關於我們

利和工業社﹐創設於1988年
為一專業各式塑膠容器代工 如文具類塑膠容器.化裝瓶塑膠容器.藥品類塑膠容器(塑膠中空成型,各式塑膠射出成型代工 )的塑膠中空成型廠﹐ 射出成型之代工製造研發改良, 創廠以來一直秉持服務客戶的互惠精神﹐ 逐漸成形的公司經營理念﹑紀律﹑創新﹑學習﹑服務﹑環保﹑執行﹒ 如今已落實於利和工業社提供客戶優質的服務。

快速連結

   首頁
   FaceBook
   網站地圖
   手機QRcode

   QRcode

連絡我們

工廠地址:508彰化縣和美鎮東萊路151巷10弄34號
公司地址:508彰化縣和美鎮十茂路路103號
電話:04-7353130/04-7353330
傳真:04-7353150
郵件:info@lihe.com.tw

Facebook    Google